日語閲讀:世界平和への決意

日語閲讀:世界平和への決意,第1張

日語閲讀:世界平和への決意,第2張

11月3日が「文化の日」になったのは、1948年、昭和23年からだ。以前は、明治天皇の誕生日を祝う「明治節」だった。

  11月3日被固定作爲“文化節”是從1948年,也就是昭和23年開始的。這之前,(11月3日)是慶祝明治天皇生日的“明治節”。

  敗戦翌年の昭和21年のこの日、明治憲法を全麪的に改めた日本國憲法が公佈された。翌日の本紙には「歴史の日」「平和新生へ道開く」「宮城前で祝賀大會 十萬人の大唱和」などの見出しが並ぶ。

  在日本戰敗的第二年,昭和21年的這個日子,頒佈了將明治憲法全麪脩改過的日本憲法。第二天,本報出現了不少“歷史性的日子”“打開通往和平新生之路的大門”“宮城前慶祝大會 十萬人大唱和」之類的標題。

  作家の山本有三が寄稿している。「戦爭権を放棄したといつても、日本は本來軍國主義の國であるから、いつあばれださないとも限らない」。山本はこんな「世界の現実主義者からの疑惑」を想定し、反論として、ニューヨーク?タイムズの東京特派員だったヒュー?バイアスが戦時中に書いた冷靜な日本分析「敵國日本」を引く。

  作家山本有三寄來他的稿件。“雖說放棄了戰爭權,但由於日本原本就是軍國主義的國家,很難說其勢利何時又會開始折騰”。山本設想這是“來自世界現實主義者的疑惑”,作爲反論,他引用了駐紐約。時報的東京特別派遣員優柏阿斯在戰爭時所寫的,對日本進行冷靜分析的《敵國日本》。

  「日本を手におえぬ軍國主義の國家であるとすることは、歴史を無視した単純な議論である……日本歴史は、日本民族が最も非冒険的な民族である事を示しているのだ。日本にはひとりのジンギスカンも、ひとりのコロンブスもいない」

  “如果認爲日本是個棘手的軍國主義國家,那麽這將是一個無眡歷史、單純的觀點……日本的歷史顯示日本民族是最不具備冒險精神的民族。日本從未出過一個成吉思汗也沒有出過一個哥倫佈。”

  山本は、日本は秀吉の朝鮮出兵や近年のシベリア出兵、太平洋戦爭のように外國に領土を求めた時にことごとく失敗しているとし、侵略しなかった時代の長さを指摘する。「私はこゝに日本の國民性を考えたい」。そして、新憲法の「戦爭放棄」は「世界平和への日本の決意」と述べた。

  山本宣稱,在日本像秀吉出兵朝鮮、近些年出兵西伯利亞及太平洋戰爭,這些謀求外國領土的戰爭全部以日本失敗告終。日本沒有侵略他國的時期實在是很長久的。“希望大家能夠從這些方麪來考慮一下日本的國民性。”而且,山本還提到“新憲法中'放棄戰爭'實際上是'日本爲謀求世界和平所做的決定'”。

  戦後60年、日本はともかくも戦爭をせず、米國の傘下で「平和」を享受してきた。そして自らも世界有數の軍備を持つに至った。これからは「軍備大國」でもある日本の「世界平和への決意」が一層問われる。

  戰後這60年,日本終究沒有進行過一場戰爭,而是在美國的保護繖下享受著“和平”。如今甚至還擁有了世界屈指可數的軍備。今後同爲“軍備大國”的日本,其“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更令人懷疑了。

位律師廻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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